Friday, October 29, 2010

HPC China 2010参会小记

今天跑去国家会议中心参加了HPC China 2010(其实是去打酱油和蹭饭的…),简要的记录一下。

上午八点从青年公寓出发,谁知路上堵车,九点才到,还以为要错过李国杰院士8:30的报告了。幸好组委会将李国杰的报告和AMD主题演讲对调了

今天上午的议程如下:

08:30-09:00 大会报告6:李国杰 中国工程院院士,中科院计算所所长)
《HPC和云计算--兼谈加强计算机系统研究的必要性》
09:00-09:30 AMD公司主题演讲
09:30-09:55 大会报告7:Douglas Neal Ball(The Boeing Company)
《The Use of CFD in Aircraft Design-Past, Current and the Future》
09:55-10:25 大会报告8:孙家昶(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首席研究员)
《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的挑战与思考》
10:25-10:40 茶歇
10:40-11:10 联想公司主题演讲
11:10-11:30 Mellanox公司主题演讲 《Paving the Road to Exascale
——为实现百万万亿次计算铺平道路》刘通
11:30-11:55 大会报告9:Merle Giles(NCSA)《Overview of HPC at NCSA》
11:55-12:15 浪潮公司主题演讲
12:15-12:40 大会报告10:Robert Clay Singleterry Jr (NASA Langley Research Center)
《NASA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(HPC) Directions,Issues, and Concerns: A User's Perspective》
12:40-13:30 午餐

其实我今天来的主要目的是来听李国杰院士的报告(说来惭愧,在科大,他是我们的系主任,在计算所,他是我们的所长,但是他的报告我一个也没听过,虽然他是我在计算机领域最敬佩的一个人之一…),由于堵车,赶到那已经九点了,本来以为又要错过他的报告了,幸好,组委会将他的报告和AMD主题演讲进行调换。我们刚到的时候AMD的主题演讲正快结束了。

李院士的报告题目为:《HPC和云计算--兼谈加强计算机系统研究的必要性》,其实他这篇报告的重点是“兼谈”部分--计算机系统研究。他提到的几个观点令我很深刻,在此记录一下:

  • 关于云计算,他说,其实很早就出现过,只是08年出现了商务模式的转变并开始热炒,2009年达到顶峰,2010又走入冷静期,或曰成熟期。之前的云计算服务,主要有两个缺点,那就是只对大客户提供,导致个人和小企业无法使用,从而无法大规模推广。云计算的本质是,资源虚拟化加并行计算,真正使云计算得到大规模应用的是虚拟化技术的应用,导致能够提供一个屏蔽软硬件环境差异的,对用户统一的平台(这让我想到我这个博客的后台就是基于云计算平台GAE的,其平台就是基于python 或者 java虚拟技术的),从而达到大规模应用。
  • 谷歌其实不是做搜索的,其实是做并行计算的(更严格讲,是做计算机系统的)。他讲到当年李开复刚到google时去找过他,李开复说,google 表面是做搜索,实际上的核心技术是并行计算(包括海量数据中心以及海量数据处理),所以他需要计算所做结构的人才。
  • 之前的体系结构的研究,导致了出现了软硬件的划分,定点浮点的划分。桌面应用的普及,导致了针对桌面应用的指令集出现。当今的云计算,以及各种网络应用等并行技术的出现,必然会导致定义新的体系结构和指令集(这让我想到Sun 公司的Nigarra处理器,也许算是对网络应用的一种尝试)。云计算还有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就是,自然界的应用千差万别,无法用一种通用的结构来计算。
  • 现今,计算机系统的设计,“带宽墙”比“存储墙”,“功耗墙”更严重。为了解决(或者说缓解)这个问题,他提到了胡伟武老师今年在斯坦福举行的Hotchips所提到的XPU观点,同时也提到了3B上的DMA技术。李院士讲完后,之后依次有来自波音公司,联想公司,NCSA,NASA,软件所等的报告,但我或者由于英语差听不懂,或者不感兴趣,没有仔细听。其中联想的首席科学家祝明发之前在一个师兄答辩会上见过,今天是第二次见了,其主要讲了Extra Flops的超级计算机的构建。在这些人的演讲中,只是有一个观点印象比较深:
  • 来自软件所孙家昶院士的观点,那就是代数化工具并不能解决所有计算问题,有时利用物理原理(即所求解问题本身的物理规律)能够很快的解决(不过其实这观点我没有听懂)。

最后,附几张图:

    主会场:


    AMD 主题演讲:

    李国杰院士演讲:

    The Boeing Company 的Douglas Neal Ball的演讲:

    茶歇,几个老外在讨论什么:

    来自NCSA还是NASA的演讲:

    Nvidia展台:


    最后一张,压轴,ws的哥站在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(没有之一)-天河一号旁:

    更多图片请看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